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际动态 > 正文

中斯纺织业合作备忘录在线签约 斯里兰卡面料产业园向中企开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6

  1月20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迎新、斯里兰卡服装联合协会论坛会长A Sukumaran先生,分别代表各自协会以在线方式签署合作备忘录。斯里兰卡驻华大使PalithaKohona博士见证该签字仪式。

  会议由斯里兰卡驻华使馆公使Alexi Gunasekera先生主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袁红萍、斯里兰卡贸易部商务处主任Ananda Dharmapriya先生及斯里兰卡出口发展局秘书长ChitranjaliDissanayake女士出席此次活动。

  徐迎新副会长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现状、2020年中国纺织业经济运行情况以及中斯纺织业贸易、投资情况。2020年因疫情的影响,产业用纺织品,特别是无纺布类产品因需求激增,产量增加明显。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推进,中国宏观经济稳步向好,消费市场持续回暖。2020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到2912.2亿美元,同比增长9.6%。中斯纺织品服装近三年贸易呈小幅增长态势。2019年,两国纺织品服装贸易总额为12.4亿美元。

  徐会长还提到,中国纺联一直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多年致力帮助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扩大与世界各国的贸易、投资、交流。斯里兰卡拥有一批国际化运营的优质服装出口加工企业,希望中国纺联与斯里兰卡服装联合协会论坛能够携手促进两国行业的上下游合作,加强互访,促进业内人员的交流互信,共同举办形式多样的商贸活动推动两国产业的共同发展。

  斯里兰卡服装联合协会论坛会长A Sukumaran先生在发言中提到,该协会是斯里兰卡纺织服装行业的重要机构,与政府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与联系。纺织服装行业是斯里兰卡重要的支柱产业,其出口占斯里兰卡总商品出口比重的47%,目前约有35万从业人员。该行业出口产品主要为运动装,休闲装及针织服饰,以欧美市场为主。2019年,斯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为56亿美元,2020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斯纺织服装行业产量及出口均有一定比例的下降,预计在2022年恢复并反弹。在谈到与中国纺联的合作时,主席认为,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会促进双方会员企业间的贸易合作,并带来更多的投资机遇。斯里兰卡有很多大型优质服装加工型企业,其面料大多从中国进口。目前斯政府大力投资建造面料产业园,逐步完善纺织服装业的产业结构。

  新任斯里兰卡驻华大使Palitha Kohona博士于2020年12月中旬抵达北京就任。19次访问中国的经历让大使先生对中国熟悉又亲切。大使提到,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亲自见证中斯两国纺织服装业领军协会线上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中国拥有庞大而极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将成为斯里兰卡纺织服装的下一个重点市场。斯里兰卡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不断改善的基础设施,成为了热点投资目的地。大使强调,获得政府政策、财政预算支持的面料产业园将非常欢迎中国的企业家前来投资,希望为中国面料企业国际化布局带来新机遇。斯里兰卡服装联合协会论坛、中国纺联以及斯里兰卡驻华使馆三方将携手共同促进两国行业的健康发展。

  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是两国纺织服装业深化合作的崭新起点,希望双方未来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能够实现中斯纺织服装业的共商、共建、共享。

  (来源: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