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际动态 > 正文

世界服装合作发展圆桌会议发声:这个服装“朋友圈”全球可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7

 

  当前,世界发展正在进入变革期,经济和政治格局正经历深刻调整,服装行业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全球化进程依旧是发展的一大趋势,全球服装产业需要通过更紧密的交流,共同应对市场的变化和需求,共同推动服装产业的繁荣发展。  

 

 

  2023年11月16日下午,世界服装合作发展圆桌会议在广东东莞召开。作为2023世界服装大会的先行会议,本次会议汇集了来自全球近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组织负责人、代表,就构建全球服装共同体的可行性,以及《世界服装大会虎门愿景》的发布展开探讨。  

  出席本次圆桌会议的中国纺联、地方政府、各国各地区商协会的领导和代表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东莞市虎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庆球,意大利时尚工业联合会执行主席Riccardo Braccialini,意大利时尚工业联合会顾问、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顾问 Francesco Fiordelli,孟加拉国服装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主席Faruque Hassan,孟加拉国针织品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主席Fazlee Shamim Ehsan,柬埔寨纺织、服装、制鞋和箱包协会秘书长Loo Chee Chien,印度尼西亚服装设计院副院长Taruna K. Kusmayadi,马来西亚设计师协会主席Jay Ishak,摩洛哥投资发展署纺织部负责人Somoud Benslimane,摩洛哥纺织和服装工业协会理事Khalid Ouhammou,缅甸服装制造商协会秘书长Khine Khine New,巴基斯坦纺织品出口商协会秘书长Azizullah Goheer,巴基斯坦针织品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副总协调员Junaid Makda,巴基斯坦毛巾制造商协会秘书长Muzzammil Hussain,西班牙时尚企业联盟秘书长Carmen Torres,西班牙纺织和时尚协调委员会高级顾问José Monzonís Salvia,越南纺织服装协会副会长Than Duc Viet,香港制衣业总商会名誉会长、香港纺织业联会副会长杨勋等。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主持。  

 

 

 

  建立有效合作机制,推动全球服装产业健康平稳发展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如何构建服装产业命运共同体是值得共同思考的重要课题。“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深入人心,这也是服装同仁共同努力的方向。  

  基于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机遇与挑战,孙瑞哲向与会代表发出倡议,希望建立有效合作机制,为下一步发展明晰方向、凝聚共识、融汇力量。孙瑞哲提出三方面思考与建议:第一,如何应对现实挑战,形成有效的合作机制;第二,如何应对产业变革,形成开放的创新机制;第三,如何应对目前规则变化,形成平等的协商机制,希望通过持续努力,推动全球服装产业的健康平稳发展。  

 

  构建交流平台,增强服装产业界沟通互动  

 

 

  中国纺联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表示,服装行业高度的全球关联度以及行业当前所处的大变革时代,都需要各国服装产业界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探讨在新的发展时期如何合作共赢,实现融合发展。本次世界服装合作发展圆桌会议作为2023世界服装大会的先行会议,旨在交流各国时尚产业的发展情况,并就业界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商谈、展望未来发展趋势,形成未来合作发展的愿景。  

 

  搭建更高能级平台,助力服装产业腾飞  

 

  “很荣幸2023世界服装大会将举办地设在东莞虎门,我们将竭尽全力为大会做好各方面保障。”东莞市虎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庆球介绍说,虎门服装产业历经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他讲述了中国边陲小镇——东莞虎门历经40余年发展成今日服装产业规模超400亿元的励志故事,同时提到,1996年东莞虎门诞生了中国首个由镇级举办的国际性服装展会,并希望在此基础上构建具有更高能级的产业平台,带领东莞虎门乃至全国服装产业走向世界、拥抱世界。  

 

  汇聚业界之声,共商全球服装产业合作发展  

 

 

 

  会上,来自近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协会代表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畅所欲言,就行业当前的市场形势、信息技术、消费趋势、可持续发展、贸易合作机遇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会议还就《世界服装大会虎门愿景》展开探讨。  

 

    

  

  通过充分交流,各国嘉宾展现出了协同合作的强烈愿望,并希望本次会议能有力推动形成共赢的国际性合作机制。  

  

  嘉宾们一致认为,身处世界发展体系之中的服装同业者,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变局,只有从趋势性、系统性的变化出发,强化共识、密切合作,才能把握时机、赢得主动。  

  一是,应对现实的挑战,需要形成有效合作的机制,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在互利共赢的前提下,加快形成更为务实有效的发展机制。二是,应对产业的变革,需要形成开放创新的机制。行业需要以更加长远的视野,适应融合化、智能化、平台化的新发展特征,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创新。三是,应对规则的变化,需要形成更加常态化的平等协商机制,来增进相互理解、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