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发展 > 正文

商水县黄寨镇缝纫编织创造幸福生活创造幸福生活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6

  “镇领导从县巧媳妇工程办帮我申请到10台电控缝纫机,镇巧姑制衣有限公司免费培训技术、签订订单,就这样,我这个只有10名留守妇女就业的扶贫小车间就在自己家里办起来了。4年来,我们不仅照顾了老人孩子,每月人均还有3000多元的收入。”说这话的,是商水县黄寨镇草楼村脱贫光荣户纪秀红。她说,在黄寨镇,像她这样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的留守妇女达5000多人,主要从事服装、玩具加工,渔网编织。

  近日,笔者到黄寨镇走访,所到之处很少看到有闲人打牌、聊天。该镇党委书记朱宏伟说:“镇里年轻力壮的劳动力都去外地打工了,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吸引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为留守的妇女和身体硬朗的老人创造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对返乡创业的人员帮助解决创业用地、贷款、招工、电力、交通等实际问题,免征税费,全力为企业保驾护航;镇里每年举办一场大型渔网编织比赛,对返乡创业标兵和脱贫致富标兵给予表彰;通过企业扶贫、巧媳妇工程项目以及扶持成立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目前,全镇小微企业达到173个,就业人员1.2万人。

  刚过30岁的罗林林和丈夫田光辉都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4年前创办渔网编织厂,在当地政府、人大、工商联、巧媳妇工程办等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短短几年时间,渔网编织厂发展成乐丰渔业有限公司,年产值上千万元。

  罗林林说:“我们在7个乡镇设立96个渔网服务点,通过服务点把渔网加工材料发送到农户家中,农户编织好的渔网通过各服务点收集起来运回公司统一检验出售。”草楼村65岁的张颖跟儿媳妇编织渔网每月收入5000多元,被镇政府评为脱贫光荣户。

  在该镇谢庄村曾玉东投资1000万元创建的雅思奇纺织品有限公司绣花车间,技工们正在认真操作刺绣生产。曾玉东在杭州有企业,2019年春节前参加镇党委举办的春节茶话会后,决定返乡投资兴业,为谢庄村40名留守妇女和3名贫困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月工资达3000多元。曾玉东说:“镇政府对我们创业大力支持,我们也要用真心回报家乡。”

  (来源: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