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发展 > 正文

致敬身边平凡英雄 | 蒋士成院士荣获感动石化人物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8

    

  6月23日,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 第六届感动石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等荣获感动石化人物。中国石化报这样评价:蒋士成开辟了聚酯装置国产化道路,为中国化纤工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作出了突出贡献。

  

  蒋士成,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顾问,曾任仪征化纤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委委员等职务,是我国化纤工程设计与技术管理专家,聚酯工业工程化的主要开拓者之一。

  

  蒋士成自小就喜爱化学的千变万化,立志做一个化学工程师。1957年从华东化工学院毕业后,他感恩党和国家的培养,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国家需要”,这4个字朴实无华,又因他60多年来的躬身奋斗而厚重无比。北京、武汉、吉林、贵州、广西、辽宁、江苏等地留下他胸怀报国之志、追梦不懈奋斗的工作生活足迹,他参与的多个国家级重点项目和工程建设,记录了中国化纤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大到强的发展历程。

   

  早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蒋士成作为国家大型工程贵州有机化工厂设计总负责人,在我国第一套万吨级的醋酸乙烯和聚乙烯醇装置的工程设计和建设上,创出国产化的新路并成功在广西维尼纶厂等同类装置上推广使用。20世纪70年代初,为解决中国人民穿衣难的问题,中国化纤工业转入以石油、天然气为主要原料生产涤纶、锦纶、腈纶等合成纤维的新阶段。1973年,蒋士成参与了我国四大石油化纤基地的设计和对外技术谈判等工作,担任辽阳石油化纤总厂项目乙烯、汽油加氢等装置的设计负责人。1978年,受纺织工业部委派,蒋士成来到仪征,作为项目的工艺设计总负责人之一,参与我国最大的现代化化纤和化纤原料基地——仪征化纤工程的总体规划,担任总工程师之职。

  

  1992年,蒋士成胸怀振兴民族化纤工业的梦想,举家从北京迁至仪征化纤,以敢为天下先、科技报国的强烈责任感,组织和带领仪征化纤、中国纺织工业设计院、华东理工大学和南化公司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团队,开展跨体制、跨部门的联合攻关,逐步消化吸收引进技术,承担了聚酯装置成套技术国产化攻关的重任。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大容量聚酯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开创了聚酯装置建设国产化的道路,带动了中国聚酯工业的跨越式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产量占全球70%的化纤生产大国。后来居上的中国聚酯工业,不仅提供了“的确良”衣料的原料,解决了中国人民的穿衣问题,而且在此后的发展中,提供了品种多样的纤维新材料,应用在生命健康、能量转换、航空航天、智能感应等领域。

  

  1999年,蒋士成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6年荣获光华工程科技奖工程奖。作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工程管理学部的双部院士,他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和化纤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积极参与中国工程院、集团公司科技委、仪征化纤等多项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高性能纤维产业、多种生物高分子新纤维工程化与产业化发展、我国纺织产业科技创新发展 (2016-2030)、高性能纤维与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发展、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技术发展、中空纤维膜技术产业发展等战略咨询研究课题,奔赴大江南北,深入企业一线,进车间、到田埂,为化纤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化纤事业是蒋士成的“永生之恋”,步入耄耋之年的他仍然奋进在打造化纤科技强国的追梦路上,他说:“自主创新方能做大做强,自主创新才能无可替代。”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