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发展 > 正文

中国体育代表团“开门红”礼服惊艳东京奥运会开幕式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4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日本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主场馆国立竞技场隆重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身穿以“开门红”为主题设计的系列礼仪服装正式亮相。

 

  中国形象里的“北京智慧”

  这套“开门红”系列礼仪服装的设计工作由北京服装学院贺阳、杨慧设计团队担纲。北京服装学院继2008年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设计制服、火炬接力制服和残奥会运动员入场式制服之后,先后在多个重大国际体育赛事中承担服装设计任务,以服装的形式设计国家形象。

  2020东京奥运会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举办,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服的设计工作也相应历时两年。2019年6月,该校接到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部的设计招标任务,校党委集中全校设计力量,组成以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主任、著名服装设计师刘元风教授为设计指导,带领来自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等教师组成的多个设计团队,历经多轮方案的评选。在十余组方案进入复选中,北京服装学院贺阳设计团队、杨慧设计团队、钟鸣设计团队提交的方案脱颖而出并进入终评阶段。

  最终,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馆长贺阳教授设计团队和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师杨慧副教授设计团队的作品被选为正式方案。2020年3月,以“开门红”为主题的设计方案,正式成为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入场礼仪服装。

开幕式服装效果图

 

  运动员礼服里藏“玄机”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服装应该以什么形式来表达中国文化和当代中国运动员的气质,是团队考虑的重要因素。

  运动员出场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远远走来的运动员方阵,首先应该从色彩上具有可识别性,所以红色是首选色彩。红色是国旗的主色,也是中国传统礼仪最高等级的色彩之一,是华夏衣冠大国所具有的礼仪与文明的体现。在重要的庆典与日常的喜庆的时刻,红色都是人们最喜闻乐见的色彩。

  总体说来,红色代表了运动的激情和喜悦,高贵而热烈。白色代表光明、纯洁、神圣,在服装中起到调和的作用,红白相配,在开幕式主场馆里环境中显得更加明亮和跳跃。主题名称“开门红”,寓意对中国奥运健儿出征的祝愿与期盼。

  色彩可以传达一个民族的视觉特性,加上民族的图案,会更加准确地传达出属于中国的信息。牡丹花是中国的国花,选取故宫明代洪武“釉里红缠枝牡丹碗”上的纹样作为视觉来源,具有中国特有的美学品质和趣味。图案经过重新归纳后,简洁明快,保留了原图案的典型特征。设计组合成适合女装白色连衣裙的下摆的图形,领口露出的牡丹枝叶起到上下呼应的作用,层次更加丰富。

女士连衣裙牡丹图案修改过程

  男式衬衣设计灵感来源于最具中国象征的五星国旗图案,体现中国奥运军团团结拼搏,为国家荣誉而战的精神风貌。将五角星作为本次设计方案的重点核心图案,五角星的排序按照中国传统四方连续图案的构成方法进行组合,错落有致,加上金色的飘带穿插其中,整体风格灵动、活跃。国旗与国花的组合,突出男运动员的刚劲,女运动员的秀美。

男士衬衫图案构成以五角星为主

  男女装上衣为“V”领西服,男装采用直线风格,女装采用曲线风格。男衬衣立领与女装连衣裙领口设计语言相同,都是有开口的样式,可以衬托脸型,也通风凉快。

  外衣面料采用锁甲纹提花织造,使红色上衣更加有质感,锁甲环环相扣,具有坚不可破寓意,象征出征的战士。

外衣面料提花

  男装纽扣以五角星为图案。女装纽扣为牡丹纹,源自战国时期的瓦当纹样,简洁大气。

女装上的纽扣

  据介绍,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设计团队不断汇集领导、专家、运动员、媒体工作者的多角度的审评意见,全面深入研究分析东京7-8月份的天气状况、热度湿度、运动员入场后的停留时间、入场行进动作分析等要素。一个个细节的反复确认,从颜色的色相明度的微调到面料材质、手感、穿着效果的反复测试,严格把控每个环节的服装品质,确保穿着舒适和呈现效果。(图/北京服装学院 新华网 人民日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