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发展 > 正文

责任价值引领美好未来——第四届进博会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举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9

  2021年11月7日,第四届进博会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携手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等八家机构具体承办,是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要的配套活动之一。来自全球200多名政府部门、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中外企业、行业协会、智库等机构的嘉宾代表,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全球产业合作”、“共同富裕”等主题,展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研讨交流。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新华社、中国工业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经济网等媒体对论坛进行了实时报道。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军、上海市副市长张为做开幕致辞。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桑达·奥佳博(Sanda Ojiamb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负责任商业行为中心主任艾伦·约根森(Allan Jorgensen)通过视频形式进行了发言和祝贺。

  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相互交织、世界经济脆弱复苏、气候变化挑战突出的现实背景下,需要凝聚国际共识,推动深化全球合作。为了加强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助力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负责任的中国制造的国际影响力。本届论坛响应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到的“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多边发展合作进程协同增效,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体现了中国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实践,呈现出三大亮点:

  亮点一:紧扣时代主题,倡导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适应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和内外部挑战,以行业、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为基础,树立典范、总结成果、引领趋势,向全球传播责任正能量和中国故事,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企业ESG创新成长,为两个强国建设和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服务。

  亮点二:共话“双碳”目标,引领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在中国“十四五”开局之际,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企业社会责任在稳定供应链、促进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等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本次活动围绕“碳达峰碳中和3060”双碳目标,鼓励和推动中国企业把“双碳”纳入企业发展战略,置于全国和行业大局之中,落实到负责任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助力“两型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经济复苏,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是企业重要的责任担当。

  亮点三:千家报告发布,探索“共同富裕”下社会责任实践跨界交流融合发展

  首次在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上,开展“千家”优秀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由政府组织、行业协会和地方部门推荐、企业参与的中国规模最大的全国性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平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提交了五十多份优秀的企业品牌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报告。向国际社会展现中国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和成效,展示我国工业和信息化负责任的国际形象。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代表纺织服装行业分享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社会责任建设实践,重点讲述了中资企业在埃塞俄比亚的社会责任建设情况,以及埃塞俄比亚中资纺织服装企业ESG调研报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经过16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信息披露、管理体系、多方合作三大行业社会责任建设推进机制,全面提升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多的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国门到海外投资设厂,中国纺联在海外也开展了系统性的可持续发展建设工作,先后发布《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海外可持续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负责任海外投资指引》、参与筹建“中国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并在东南亚及非洲多个国家开展了系列海外调研和在地培训。

  十三五期间,埃塞俄比亚成为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的海外投资热门地区之一,投资规模占比近半。埃塞俄比亚纺织服装行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中国投资纺织服装企业的负责任经营对埃塞俄比亚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未来,陈会长期待中资纺织服装企业与埃塞当地产业力量更加紧密的合作,为共同探索负责任的发展路线创造机会。这种合作的成功将成为向其他国家推广和传播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实践的一个重要窗口,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在社会责任管理和可持续发展建设方面的成果,与更广阔的利益相关方共享。

  本届论坛还发布了《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报告(2021)》、《企业碳中和路径图(Corporate Net Zero Pathway)》、《共同富裕: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工业和信息化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年度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发展报告》、《中国信息通信行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安徽省工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报告》、《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报告》,并推荐典范企业代表现场签署了《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可持续发展倡议》。

  在 “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共同富裕”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中国纺联社责办首席研究员及副主任梁晓晖博士、与吴江鼎盛丝绸有限公司、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等企业代表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活动最后,陈会长在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社长兼主编于志宏的陪同下,进行了 “看见可持续 服务高质量——工信部社会责任论坛巡展活动”,参观了Inditex、NBA、宝洁、松下等展台,与来自国际知名品牌在可持续战略、负责任运营以及绿色供应链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进行了交流,对提升纺织服装行业绿色发展与可持续消费具有重要的经济参考价值。

  (来源:中国纺联社责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