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发展 > 正文

优秀纺织园区齐聚三台县,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7

  产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园区经济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目前,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正承载着构建区域经济新格局、产业经济新引擎的重要使命,在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为推动全国纺织服装园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园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拉动作用,3月15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联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和三台县人民政府承办,以“加速绿色化转型 促园区提质增效”为主题的2023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工作会议在四川省三台县举办。 
  来自国家部委和行业协会的领导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秘书长夏令敏,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二级巡视员吕杰,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副处长纵瑞龙,中国纺联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谢青,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主任华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消费品工业研究所轻纺研究室副主任于娟,中国纺联原副秘书长杨峻,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海燕,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
  来自四川省的领导有: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方跃,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超;
  来自绵阳市和三台县的领导有:绵阳市副市长袁明,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千纪,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勾承宽,绵阳市经济合作局副局长邓安,三台县委书记吴明禹,县委副书记、县长唐顺江等领导和嘉宾。
  此外,还有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70多个市区县政府机构、40多个纺织服装产业园区、产业集群、专业市场的领导和负责人,以及品牌企业的代表、媒体记者2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纺联行业发展部园区处处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白丽敏主持。
  领导致辞
  三台县委书记吴明禹在致辞时首先祝贺大会成功召开,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称,作为传统农业大县、人口大县,三台主要农副产品产量长期位居全省前列、全国百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三台县鲜明提出“走基于农业优势和人口红利的工业强县之路”的发展思路,构建起以纺织鞋服、大健康食品等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就纺织鞋服产业来讲,三台县在产业前端积累了一定的规模优势,有较好的基础,这几年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助推了工业强县战略的实施。在发展过程中,三台坚持创新引领,形成了全国领先的纺织印染核心技术,比如龙头企业佳联佳禧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工装面料研发制造企业,是中国唯一一家主导产品为“军用防红外迷彩隐身面料”的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如今,三台县纺织鞋服产业从起步奠基到跨越发展再到转型升级,实现了破茧成蝶的华丽蜕变。一是人口红利优势突出;二是交通区位得天独厚;三是产业链条蔚然成形;四是优惠政策多点开花。接下来,三台将按照“招商扩增量、终端带上游、协同促发展”思路,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三台成为全国纺织鞋服产业转移时的“首选之地”。一是打造集聚化规模化高地;二是打造数智化低碳化高地;三是打造品牌化国际化高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副处长纵瑞龙致辞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快推动纺织行业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和绿色转型。
  他指出,我国纺织行业是经济支柱、民生基石、文化载体,是国际竞争优势产业,是不折不扣的优势产业。但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剧,我国纺织行业长期稳定发展受到挑战,纺织优势产业地位亟需巩固和加强。巩固和加强纺织优势产业地位,我们要有“三心”,即坚定信心、保持耐心、坚守恒心。
  他表示,纺织服装产业园区作为我国纺织服装产业中流砥柱,在有效配置生产要素资源、提升企业运行效率、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打造高水平的纺织服装产业园区,他建议:一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二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三是推进发展生态型产业园区,四是积极培育区域品牌,五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他强调,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作为纺织行业主管部门,今后将推动纺织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作为行业管理重要着力点。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秘书长夏令敏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为本次活动筹备付出辛劳、给予支持的中共三台县委、三台县人民政府、绵阳佳联(佳禧)印染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安吉纳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表示感谢。
  他谈到,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备受考验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影响,纺织行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努力推动产业结构加速调整,优化升级,为国民经济企稳回升作出了重要贡献。
  纺织产业园区是纺织产业布局优化调整、产业转移、产业升级发展过程中重要的集聚形式,为实现资源共享、企业协同合作、公共服务高效落地、人才集聚带来了重大机遇。新的历史时期,产业园区将成为建设现代化纺织产业体系,引领行业创新发展、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纺织产业园区一是要坚持专业化发展之路,把产业特色做深做透,不断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二是要坚持数字化发展之路,不断提升企业的数字化能力和水平,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建设智慧化产业园区;三是要坚持绿色化发展之路,积极开发绿色产品、应用绿色技术、倡导绿色理念,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园区;四是要坚持开放合作、内引外联,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充分利用两个资源,走国际化发展之路。
  夏令敏还谈到,纺织服装产业作为三台县支柱产业,产业链条完整、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和良好基础,多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形成了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今天在三台县召开2023年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工作大会,探讨园区、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路径,促进区域纺织产业集聚发展迈出新步伐。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大家能够在区域合作、产业转移、品牌打造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主任华珊以“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和展望”为题,就2022年纺织行业运行情况以及未来纺织行业发展进行了分析和展望。她介绍,2022年,疫情反复、国际政治局势演变、全球通胀高企等多重复杂因素对处于恢复发展阶段的纺织行业造成一定冲击,行业统筹中长期高质量发展与化解短期超预期风险压力的难度增加,产销及效益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呈现低位波动态势。但出口很是抢眼,全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3409亿美元,同比增长2.5%,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连续三年保持在3000亿美元以上。
  面对行业未来发展,她指出,我国纺织行业生产和出口规模具备明显的领先优势,几十年的产业积累和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建设高质量纺织强国和建立现代化纺织产业体系的基础。当前,受通胀因素、能源价格上涨、收入增长放缓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美国、日本等主销市场纺织服装产品消费增长明显放缓。我国服装出口面临增长受阻和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纺织品出口应进一步扩大参与国际供应链。同时,还要充分把握新形势下市场需求特点与趋势,有效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挖掘消费价值潜力,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加快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
  自2012年起,中国纺联与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开展“全国纺织产业试点(示范)园区”共建工作,2022年,中国纺联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对现有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试点(示范)进行了复查,确定通过复查的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试点、示范共计32家。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海燕在会上作了《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试点(示范)发展情况报告》。
  报告中指出,目前园区企业总体运行良好,对经济贡献较大,从增长幅度上看,各项经济指数均有提升,园区总体呈良好发展趋势,产业园区内企业集聚化发展特征较为明显,同时,园区规划空间还有承载能力。值得关注的是,西部园区有生产要素保障能力和成本优势且中部园区劳动力成本优势明显。从调研来看,中部园区亩均投入产出效率较高,但东部园区人均产值水平较好。
  报告中显示,对于近年来产业园区发展重点,主要集中在科学规划,深耕主导产业、持续发展不动摇;多措并举,招商理念向立体创新驱动转换;安企惠企,企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合理布局,对接国家重要区域战略;转型升级,着力推进先进制造业体系建设等几个方面。
  当然,目前产业园区在发展等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问题,如企业上规比例有待提高、招工难、留工难、土地利用效率有待提高等。
  对于今后园区发展工作建议,张海燕提出要加强机制建设,提高产业园区服务创新能力;加强园区管理,提高投入产出效率;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园区发展专业化水平;加强区域协调,促进产业园区平衡发展;加强企业培育,促进产业发展基础壮大;加强产业研究,促进产业现代化体系建设。
  此外,张海燕还介绍了中国纺联产业园区服务工作情况。
  荣誉时刻
  中国纺联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谢青宣读了《关于确定河北邱县经济开发区等32家园区为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试点(示范)的决定》(名单附后),并为以上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试点(示范)单位颁发证书。 
  合作签约
  三台县人民政府与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签订助力三台县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三台县人民政府与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专题研讨
  在专题研讨环节,来自研究机构、企业、园区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园区负责人就园区绿色发展、绿色转型、绿色生态的责任与担当等话题展开深度交流与探讨。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消费品工业研究所轻纺研究室副主任于娟以《纺织产业园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要求及对策建议》为题进行了分享。她表示,工业是我国能耗碳排的重点领域,其中纺织行业的技术改造和绿色低碳转型迫在眉睫。“双碳”目标下,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是新趋势新要求,其中,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是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目标。为实现园区绿色低碳发展,她建议要从战略层面、产业层面、支撑层面和管理层面四个维度进行提升。
  上海合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亚雷以《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并重,确保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为题,分享了企业在绿色转型方面的工艺、技术成功经验。她谈到,从环保角度看,纺织全产业链中,涉污较为突出的是中游喷水织造及印染,这其中喷水织造污水有95%左右是可以循环利用的。
  合源环境秉承“重生化、轻物化”的印染污水处理理念,主张的印染污水处理厂,要以运营为设计导向,要符合“低成本、低污泥、低占地、高回用率”——三低一高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引进国外技术及自主创新等方式,持续不断进行水处理技术革新,以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为愿景。
  四川三台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赵锦涛以“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推进健康持续发展”为题,结合园区发展实际,从立足县情实际,科学定位产业方向;科学规划布局,建设绿色专业园区;聚焦优势特色,打造绿色产业集群;完善基础配套,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强环境保护,持续推动绿色发展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今后,园区将持续按照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纺织鞋服、健康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循环型产业链条建立,不断加快循环经济步伐,加快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
  盐城市纺织染整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兰清华以“践行全区绿色发展 助力打造智慧园区”为题,同与会人员分享了园区绿色发展经验。他表示,作为盐城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专业园区,盐城市纺织染整产业园近年来始终坚持低碳绿色发展,坚持高端定位,让绿色成为发展主基;提升科技“内核”,让绿色成为发展主色调;彰显产业优势,让绿色成为发展主格调。着力打造“现代、高端、绿色、智慧”的纺织产业园区,先后获评中国绿色染整研发生产基地、全国智能印染示范园区、江苏纺织染整特色产业园等一批重要荣誉称号。
  广西玉林(福绵)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马守江以“世界裤都绿色转型”为题进行了分享。他介绍,玉林市福绵区被誉为“世界裤子之都”,为实现更大发展,玉林建成了广西第一个专业环保示范园区——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有力推动了服装行业全产业链绿色环保发展,走出了绿色环保的福绵发展新模式。其主要做法是:严把设计关、准入关、链条关、技术关、机制关和服务关,如今绿色、生态、文明的现代化园区逐步建成,“园区+运营商+服务商”管理模式更加成熟。
  三台县委副书记、县长唐顺江从产业基础、承接能力、人力资源、发展环境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招商引资推介。他介绍称,鞋服纺织产业作为三台工业发展“两主一特”主导产业,一直是三台的引领型产业。特别是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走基于农业优势和人口红利的工业强县之路,把鞋服纺织确定为三台县重点打造的三个百亿级产业之首,表明了县委、县政府推动鞋服纺织产业加快发展的鲜明态度,也为在座企业家朋友来三台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舞台。
  规划编制组专家、中国纺联原副秘书长杨峻结合《三台县纺织鞋服产业发展规划》,从三台纺织鞋服产业的发展优势、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发展任务和发展建议六个方面进行进行了解读。其发展路径,应重点聚焦职业装和运动鞋服产业、棉纺织和化纤织造产业和印染面料加工,适时发展产业用纺织品,延伸发展户外运动、文旅赛事,以及拓宽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针对未来发展,建议:坚定信心,持之以恒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循序渐进,精准高效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资源整合;立足优势,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力加快强链补链延链;开放合作,加大请进来走出去构建产业命运共同体。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绵阳佳联(佳禧)印染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安吉纳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鸿星尔克(绵阳)实业有限公司等三台县优秀企业。
 
  关于确定河北邱县经济开发区等32家园区为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试点(示范)的决定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记者-徐长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