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 | 浙江新顺发品质部部长阮玲斐:将绣品带到大会上,展现纺织科技力量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5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纺织强国建设取得决定性成就,这个成就离不开2000多万纺织人的辛勤付出。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采访报道来自纺织行业的二十大代表,展现新时代纺织人的新风貌。

二十大代表、浙江新顺发缝纫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质部部长阮玲斐代表(左)
  10月18日,党的二十大浙江代表团在驻地讨论二十大报告、中央纪委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二十大代表、浙江新顺发缝纫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质部部长阮玲斐代表谈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时,展示了她带到北京的作品——大陈岛风景绣品。
  该绣品采用高速平绣机结合牙刷绣工艺制作而成,总针数58.5万针,用了85种不同颜色的绣线,机器作业72小时完成,以前靠人工刺绣如此多针数及颜色,需半年以上时间才能完成,机器作业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
  阮玲斐是浙江新顺发缝纫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质部部长,从事缝纫机行业工作将近30年来,攻克难题390余项,她所带领的企业团队获得17项国家专利,1款产品获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产品。她受聘为全国缝制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她说,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她做梦都不敢想的事,现在她可以告诉别人,一线工人也可以有梦想。
  近30年的磨砺,阮玲斐已从一位普通女工,成长为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如今的她用耳朵就能分辨出缝纫机运转中的异常噪音。阮玲斐还先后到德国、日本等国家进修,学习先进技术,并带领团队成功研发了高速曲折缝机系列产品,获得了17项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从一线工人到技术骨干,阮玲斐先后获得了全国质量技术突出贡献奖、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工匠”等荣誉,参与国家行业标准起草3项,“浙江制造”标准起草1项。眼下,阮玲斐又开始着手参与起草《计算机控制高速包缝缝纫机》行业领跑标准。
  她的成长伴随国内缝纫机行业的发展,从几家制造缝纫机的小作坊,逐渐形成一条完整而成熟的缝制设备产业链。台州也成为缝制设备制造之都,新顺发发展为中缝协副理事长单位,行业前十。
  阮玲斐总说:“我觉得工匠精神就是干一行爱一行,对自己的职业充满热爱与专注,做到精益求精,对自己制造的产品永远不满足,不断地进行创新改进与提升。我代表的是一线产业工人,也将不遗余力地带动新顺发更多的一线工人一起成长为技师和高级技师,成为公司品保事业的生力军,也为缝机行业贡献自己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