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两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刘子斌:纺织服装行业必须要在“提质”上下功夫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9

  “我们要想提高行业在全球的话语权,占领高端阵地,不能只靠‘稳量’,必须要在‘提质’上下功夫。”全国人大代表刘子斌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

  作为山东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子斌近些年非常关注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两会,他带来哪些方面的建议?

  刘子斌表示,今年大会他主要围绕统筹制定棉花相关政策、保障纺织服装行业国际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强“一带一路”投资国家职业教育合作等内容提出了建议。他认为,纺织服装行业是我国出口具有优势的行业,产业链延伸到了全球各地。我国要加快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双碳”战略的实施推进,要进一步在高端和终端发力,在原料和技术上攻关,在产业链、供应链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抢抓发展机遇,保障发展安全。

  对于如何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刘子斌指出,纺织业是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行业,可以说我国纺织行业已经广泛融入全球发展。要想提高行业在全球的话语权,占领高端阵地,不能只靠“稳量”,必须要在“提质”上下功夫,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他表示,要在智能制造、研发设计、产业应用、品牌引领、行业标准等领域实现新的突破,继续扩大产业优势,真正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刘子斌表示,鲁泰将坚定不移地坚持自主创新之路,借助产业链优势,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围绕“稳量”和“提质”做文章,持续提升行业的全球话语权,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是围绕政策做文章,加快推进产业政策研究落实,承接相关技术项目、产业活动、业务对接等内容,让政策落到实处、产生实效。二是立足创新下功夫,利用自身产业链优势,在纤维材料、工艺技术等方面加大与相关院校、企业深度合作,破解纺织“卡脖子”技术难题。三是依靠项目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全面国际化”战略,山东总部“一个中心”统筹运营,国内国外项目多点发展。加快释放功能性面料智慧产业园区、希瑞新材料工业园区等项目产能,加快推进实施海外印染、服装等项目,使集团产业结构更加完善、产业链条更加完备、产品品类更加丰富。四是坚持客户中心不动摇,始终围绕客户需求,更加贴近客户,在服务力度和深度上持续优化。(卢俊宇)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