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德力化纤蔡瑞:脚踏实地做优面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5

  机器轰鸣、纺梭飞旋,一台台纺纱机高速运转。江苏德力化纤有限公司工艺工程师蔡瑞在纺丝设备前一盯就是几个小时,哪束丝的生产出现异常,他都需要立刻找到问题的症结。

  从业10多年来,蔡瑞一直潜心钻研涤纶长丝新产品的生产工艺,研发出一系列高品质纺丝新产品,广泛应用于羽绒服、西服、家纺等面料。

  2008年,蔡瑞从苏州大学毕业,选择从事他喜欢的化纤行业。“投身化纤行业,纺的是丝,编织的是梦想。”蔡瑞说,他求学期间就决心要创造出更细、品质更好的涤纶长丝,制造出更好的面料。

  蔡瑞清楚地知道,成功需要脚踏实地。2011年,公司上马20万吨涤纶长丝项目,他主动申请加入,从设备安装、调试,到产品试做、调整、投产,整整6个月,不曾休息一天。“忙起来,两天一夜不合眼是家常便饭,虽然辛苦,但收获很大,成长很快。”蔡瑞说。

  在江苏德力化纤有限公司加弹车间,蔡瑞轻轻提起一卷纺丝,抽出一根向记者展示:如果没有参照物做对比,肉眼几乎看不见这根细细的纺丝。

  “这是我们研发的国内批量生产单丝最细的超细纤维之一,单丝只有0.2旦尼尔(人造纤维密度单位),不到1公斤的单根丝长可以绕地球一周,在技术上实现了质的突破。”蔡瑞介绍,去年,他和团队在前期技术积累基础上,通过提前介入纺丝关键设备喷丝板的设计和理论推演,再对纺丝温度、冷却条件、上油条件等工艺条件进行调整和优化,最终研发出这款高端产品。

  截至目前,由蔡瑞带领研发的哑铃型扁平纤维、多单体共聚吸湿速干涤纶长丝、高亲水抗静电涤纶长丝等9项产品通过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鉴定,并获得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工艺创新不仅需要丰富的经验,还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蔡瑞说,他的很多创新思路大多来自浩瀚的书海。

  打开蔡瑞的办公电脑,一个化纤产业重要资料的文件夹被放置在电脑桌面最显眼的位置。打开一看,从学术论文到经验总结,从数据统计到图例展示,各类文件有几百份。“这是我积累了10多年的资料库。我走到哪里都要带到哪里,没事就打开读两篇,不经意间创新的灵感就被激发出来。”蔡瑞说,读论文、查资料、浏览网站信息,已经成为他闲暇时最大的爱好。

  15年来,蔡瑞坚持学习、敢于创新,逐步从一名一级助理工程师,成长为一名创新工程师。2020年,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但他并不局限于自我技能的提升,而是通过言传身教,鼓励更多人加入技能传承中来。从业以来,经过蔡瑞指导的技术人员达千余人,他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先进人才和技术能手。

  “技术会革新,行业在发展,不变的是脚踏实地、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蔡瑞说。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