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刘曰兴:赋予纺织行业更多“新玩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6

  “家纺+健康”能带来怎样的独特魅力?走进位于滨州市的愉悦家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愉悦家纺”),一个个创意十足的产品给出答案:一键舒眠水暖垫,可调节人体核心到末端温度差来助眠,迎合人体睡眠动态温度需求;温感助眠被褥,丝滑柔软亲肤、抗菌防螨防霉、生物基可降解;采用纳纤膜制作而成的口罩,实现了高阻隔性与高透气性的统一……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愉悦家纺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曰兴创新思维。

  “自2003年成立以来,愉悦家纺能够发展壮大,是因为我们一直在推动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当前出现了很多新材料、新场景,我都很感兴趣,想着怎么能把它们应用到我们的产业中。”虽然已年过六旬,但说起家纺行业的新模式、新玩法,刘曰兴依然兴致勃勃。

  不吃老本、永远向前,这是刘曰兴鲜明的性格特征,也是愉悦家纺不断发展壮大的原因。作为纺织行业的引领者,愉悦家纺有10大自主研发平台、10大创新联盟、382项自主关键技术,曾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如今,在刘曰兴的带领下,愉悦家纺形成了“大家纺”与“大健康”两大生态产业链,实现了从纺织品生产制造向生命健康产业的跨越。

  “我们研发生产的纳纤膜口罩,获得了27项专利,厚度只有100微米,里边的纤维细度只有300纳米……”去年,由愉悦家纺研发的纳米纤维膜防护口罩、防护套服及家纺用品等产品,登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多个国际赛事的舞台,这是刘曰兴坚持“深耕家纺领域、不断探索创新”的又一成果。刘曰兴说,虽然这款产品研发历时4年,我们付出了很多艰辛和努力,但能得到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和运动员们的一致好评,再多付出也值了。

  在“大健康”领域,愉悦家纺也在稳步前进。面对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问题,刘曰兴带领愉悦家纺向医养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开启二次创业的新征程。结合国内实际,投资建设了涵盖医康养研教产6大板块的大健康产业园区,成为山东省首批医养健康产业集群领军企业。

  “我们研制的大口径人造血管,可以实现对人的心脏主动脉血管更换,在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产品完成第一例临床使用后,科研队伍激动地哭了。”刘曰兴说,这鼓舞了大家深耕健康产业的信心,也让大家看到了纺织业在健康领域所能发挥的作用。

  对企业未来发展,刘曰兴充满信心。他说,随着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出台,会有更多的机遇等待着有准备的人。“接下来,我们将围绕纺织、健康服务、康养、中医药标准化智慧化等四个板块发力,推动企业实现从家纺纺织到大健康产业的华丽蜕变。”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