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一线之声 > 正文

乾雍纺织:北京冬奥会订单主动送上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1

  “你看这里,一眼看以为都是蓝色,到了阳光下颜色深浅层次就会不同,国内其他工厂做不出来。”昨日,位于柯桥区柯岩街道的绍兴乾雍纺织有限公司内,总经理萧兴水拿起一块面料兴奋地说,这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制服面料。

  4月20日,经北京冬奥会组委会认可,乾雍纺织正式与安踏公司签订供货协议,冬奥会运动员、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志愿者等制服的印花均由乾雍纺织提供,共计26万米。5月15日,首批8万米志愿者制服面料已出货运往安踏公司的制衣工厂。

  说起来,乾雍纺织与冬奥会“牵手”,客户还是主动“送上门”的。北京冬奥会制服面料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选定了一款来自日本的可再生碳纤维尼龙面料,但冬奥组委和供应商找遍了全国,都没找到合适的数码印花工厂,最终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推荐下,找到了乾雍纺织。

  尼龙面料印花工艺本来就难,更难的是要印出类似3D花型的效果。萧兴水介绍,目前尼龙材质的功能性面料,一般印花以纯色或简单花型为主,而冬奥会制服花型设计立体感强,颜色层层叠加,对印花的精细度要求极高,挑战非常大。

  乾雍纺织规模并不算大,产量一年约1000万米,但在尼龙数码印花行业深耕多年,已是这一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锦纶(尼龙)数码直喷印花研发生产基地。去年,公司引进新的研发团队和国际顶尖的数码印花设备,尝试从时装面料领域向更高端的功能性运动面料领域转型,将功能性面料时尚化。

  “从前处理工艺到墨水调配,再到数码印花机调试,每个环节都非常重要,反复试验了无数次。”萧兴水说,打样从1月到5月整整持续了4个月时间,他和妻子轮流在工厂盯守,光打样费就花了50万元。“比如墨水和交联剂,都不是市面上能买到的普通货,而是我们凭借多年经验与厂家合作定向开发的。”

  萧兴水办公室内放着一沓宣纸,是他用来测试坯布毛效的。“毛效越高,坯布的润湿性越好,色饱和度就越高。我们要求面料经过前处理加工后,毛效接近宣纸的程度。”萧兴水说。经过对色仪比对以及阳光下一点一点人工对色,5月11日,所有制服终于全部通过了冬奥组委牵头组建的质检小组的认可,开始批量生产。

  北京冬奥会的青睐让乾雍纺织在业内名气大涨,最近又陆续接到了加拿大、新西兰等国的冬奥会服装订单,公司还与安踏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共同参与竞标2022年杭州亚运会制服项目,特步、乔丹等国内一线运动品牌也相继找上门来。“预计今年纳税销售额能达到8000多万元,比去年翻一倍。”萧兴水说。

  (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