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一线之声 > 正文

达国际先进水平!天门纺机三款并条机通过技术鉴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2

  12月10日,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委托,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以线上形式召开了由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纺织大学、安徽华茂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乌斯特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TM13高速自调匀整并条机、TM15智能大卷装双眼自调匀整高速并条机、TM19智能超大卷装双眼自调匀整高速并条机”科技成果鉴定会。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顾平、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赵晓刚和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院士、安徽华茂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俊龙、乌斯特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斌等来自合作单位的代表参加了鉴定会。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担任主任、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奎勇担任副主任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TM13高速自调匀整并条机、TM15智能大卷装双眼自调匀整高速并条机、TM19智能超大卷装双眼自调匀整高速并条机”三个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TM13高速自调匀整并条机的主要创新点是:开发新一代自调匀整控制系统和在线监测系统及机构,提高运算效率,提升检测效果,能实现精确的死区长度自动检测优化运算,实现更为方便的传感器标定及控制功能设置;创新研发新型圈条盘及传动结构,圈条张力无级调节,实现圈条盘的自清洁,成形效果好;研发了自动热交换降温系统,采用伺服驱动器穿墙式散热结构,降低电器的故障率,延长电器元件的使用寿命。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件,软件著作权1件。

  TM15智能大卷装双眼自调匀整高速并条机的主要创新点是:设计了自由调节的棉条喂入限位装置,优化牵伸系统的喂入环境,减少纱疵;研发了凸台式自动生头装置,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研发了上清洁吸风系统、电气散热系统,清洁更好,散热性更强,适应高速,提高了控制系统的稳定性。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件,软件著作权1件。

  TM19智能超大卷装双眼自调匀整高速并条机的主要创新点是:研发了输出条筒为Φ1000×1200超大卷装双眼带短片段自调匀整并条机,实现了并条工序全匀整技术,满足市场需要;设计了一种前进侧出超大卷装多备筒自动换筒方式,增加条筒容量和备筒数量,提升并条机连续运行能力,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有效减少占地面积;研发了自动集中润滑系统,保证轴承润滑的精准度,适应高速运行需求;研发了在线检测、物联网技术与客户端数据平台,便于数据的采集与管理。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件,软件著作权1件。

  3款产品经用户使用,运转正常,速度高,质量稳定,操作便捷,能很好地满足使用要求,具有较强的推广性。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顾平表示,近年来纺机企业的发展从粗放向专精特新转变,纺机产品从数字化、连续化向智慧化提升。天门纺机近年的创新脚步很快。从产品鉴定情况来看,2013年天门纺机TMFD81S、TMFD81L、TMFD101L并条机开启了数字化并条机销售时代,也开启了国产并条机自调匀整普及时代;从2019年TM3817S、TM3809Y型并条机到现在的TM13、TM15、TM19型并条机,则开创了“并条工序全自调匀整”时代。此外,TM13、TM15、TM19型并条机也是产学研用合作的典范,结合了院校、协作企业和用户企业,以需求为驱动,强强联合,促进了并条机的更新换代。希望企业可以持续创新开发新产品,为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做好装备基础。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赵晓刚表示,天门纺机几十年来始终扎根于并条机领域,这也是天门纺机能成长为并条机头部企业的原因。希望天门纺机以此次鉴定为契机,不断完善提升,再接再厉推出更好更新的产品,向国际领先的目标迈进。TM13、TM15、TM19型并条机研发集合了纺织院校、外资企业等多方力量,成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表率,希望总结合作经验,推进行业技术进步。

  天门纺机董事长沈方勇介绍,T1系列并条机走的是合作开发之路。在产品的开发过程中,华茂集团配合做了大量试验;武汉纺织大学在物联网技术、远程运维和客户端联机平台融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乌斯特公司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按期完成了USG3和UQM的开发、试验与配套。此外,鲁泰、新华源、华孚、卓尔棉业等企业在试验、信息提供、技术指导方面给与了支持。

  T1系列并条机走的是同步数转智改之路。结合本代产品开发,天门纺机启动了智慧工厂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元,目标是不仅公司自身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为新产品生产提供工艺制造保障,也为下游企业“数转智改”创造装备条件。

  T1系列并条机走的是市场优先之路。天门纺机从2017年就着手市场调研、现场试验、洽谈合作,2020年正式启动开发,2021年6月参加纺机联合展,并签下大批订单。一方面这批产品为客户技改发挥了作用,另一方面加快了产品完善,同时也为公司创造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在连续两年各项经济指标增长均超过15%的基础上,今年将全部超过30%。

  T1系列并条机走的是大胆创新之路。无论是并条工序全自调匀整慨念的提出、前进侧出多备筒结构的决策、密闭式无功耗电器换热、外转子风机选择、前压辊跟随式运行,还是图形化界面操作、手持终端应用等无不体现出大胆创新。

  沈方勇表示,天门纺机将借鉴定东风,不断整改完善,为用户提供更加成熟先进的产品。

  (来源:中国纺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