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一线之声 > 正文

“恒鸣化纤”开启环保聚酯纤维绿色发展新时代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5

  “这个涤纶丝看着跟常规产品没有区别,但其实它所含锑已经完全被钛取代,换言之说,就是一款不含重金属的环保聚酯纤维。”12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恒逸集团绍兴柯桥恒鸣化纤有限公司长丝成品车间,隆隆的机器声中,公司副总工程师周伟国拿起一卷刚刚生产出来的涤纶丝,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他说,这款无锑环保聚酯熔体直纺长丝的面市,既填补了纺织化纤行业的空白,也开启了聚酯纤维绿色发展的新时代。

  据了解,一直以来,纺织化纤行业使用的基本都是锑系催化剂,重金属锑析出造成的健康和污染问题不可避免,但随着环保要求的日益提高,以及消费者的健康需求与日俱增,聚酯纤维无锑化无疑成为了大势所趋。“一直以来,无锑聚酯的色相控制都是国内外面临的一个技术难关,大多集中于瓶片和短纤的开发应用。”周伟国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7年12月开始,恒逸集团勇闯技术“无人区”,将无锑环保聚酯列为重点研发项目,突破性以新型环境友好型钛系催化剂替代重金属锑系催化剂,从添加方法、聚酯聚合等关键技术着手研究,经过两年多的反复小试、中试,并不断探索及调整优化生产工艺,终于解决了大容量无锑环保聚酯熔体直纺长丝工艺及产品色相问题,完成了从切片到纤维全品种的覆盖,广泛应用于婴幼儿服装、面膜等领域。“经过集团总部研究院和生产部门前期的反复调试和优化,目前,这款产品已经由我们‘恒鸣化纤’开始量产,两条生产线日产能达到近900吨。”周伟国说。

  据悉,该项目还荣获2021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并申请发明专利16项,其中已有4项授权,恒逸集团还牵头起草4项行业标准,参与制定1项行业标准。“无锑环保聚酯产品附加值高于常规产品,具有巨大市场价值潜力,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转产工作,实现产量品质双提升,从源头彻底解决涤纶纤维产品中含有锑的问题,减少下游印染企业废水中的重金属含量,实现纺织品生命周期的绿色循环。”周伟国介绍。

  (来源: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