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一线之声 > 正文

纺机这十年 | 瞄准碳纤维设备,万利纺机何以底气十足?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2

  纺机这十年
  十年间,中国纺机行业资产增量达287.21亿元,利润总额实现了6.4%的增长;出口额从2012年的22.42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48.06亿美元,增长了114%,自2019年以来中国纺机出口已跃居全球第一;国产装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几近80%……这十年,纺机企业百家争鸣,每一份积淀都值得肯定,每一份成长都闪闪发光。
  为更好地展现中国纺机行业和企业过去十年的发展状态与成果,本刊特别推出“纺机这十年”专栏,通过对行业协会以及部分企业的采访报道,从科技创新、市场拓展、品牌建设、转型成效等方面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2012年万利纺机研究院成立,完成玻纤织造系统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获“纺织之光”科学技术二等奖,荣获省著名商标、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2015年,成为“浙江制造”品牌重点培育企业,并于2022年11月获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各系列产品向着智能化、科技化、多样化大步迈进;2017年,“万利”品牌打响国外市场,高速剑杆织机全面占领印度、巴基斯坦等海外市场,年出口创汇突破3000万美元。2022年,斥资1.3亿元引进最先进的智能化加工设备,引进自动化机器人单元,打造无人化生产线,倾力打造碳纤维装备……
  提起浙江万利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近年来的成长,董事长万祖干如数家珍。
  Q
  过去十年,企业的市场拓展情况如何?
  万利纺机:企业产品不仅遍布国内纺织重省,还出口至印度、埃及、土耳其等国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万利纺机的玻纤织机可适应方格布、网格布、电子布、过滤布、膜布等玻纤产品的织造,2021年,公司生产剑杆织机上千台,其中玻纤织机销量远超400多台套,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几近6成,于此同时,截至今年10月,企业外汇收入实现了新的突破。
  Q
  十年来,企业技术创新取得了哪些成绩?
  万利纺机: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十分重视产品研发和不断的技术创新,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授权23项,实用新型专利39项,其他知识产权数12项。历年来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和技术发明奖各1项,浙江省技术发明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2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1项等。公司拥有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研发平台,近年来每年持续投入1000万元左右的研发经费,用于新产品的开发和试验验证。 
  Q
  企业如何打造自身的品牌影响力?
  万利纺机:我们的品牌发展指导思想是创造极致有魂的产品,本着高技术、高质量、高转速、高效率、高产量、高利润的“六个高”的思路,始终坚持自主原创,旨在推出自主原创,世界领先的自动化、智能化高精尖端产品,成为纺机科技领军企业。
  Q
  这十年,企业围绕高质量发展做了哪些努力? 
  万利纺机:现在企业投入上亿资金实现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努力打造未来工厂。通过“淘汰、引进、改造”三结合的策略”进行设备的引进和数字化改造升级,引进“海天”、“马扎克”、“海德曼”等智能化设备,实现了48台机床联网。使核心设备具有自我感知能力和通信能力,可与信息系统及其他设备实现集成联网,形成若干智能制造单元。 
  通过“数字化车间”项目的建设,利用看板展示现场各类数据,汇总统计分析,提高设备开动率、提升生产效率。通过数据获得业务洞察、各层级业务人员都能自助分析数据。
  通过设备换人,工艺优化、自动计件等技术手段的运用和提升。成为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无人化车间,先将加工中心打造成数字化车间,从而向其它车间推广并运用,完成仓储系统,最终集合数据平台,打造未来工厂。 
  Q
  展望未来,企业有哪些期待和规划?
  万利纺机:首先,公司会在碳纤维生产线达到各项技术指标后推进连续生产扩大生产规划,争取3-5年内实现年产16000吨PAN基高端碳纤维建设规模。其次,争取主板上市,筹集更多资金实现碳纤维规模化生产。第三,我们会携手相关合作伙伴投资合作发展,把碳纤维八大装备、碳纤维丝、碳纤维深加工制品发扬壮大。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